|
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裴新平 发布日期:2023-03-26 浏览次数:2026

新形势下高校传统专业怎样转型发展?如何更高质量、更有效地开展“四新”建设?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3月24-25日,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南浔校区举行,来自省内50余所本科院校的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长、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共130余人参加会议,开展了一场沉浸式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到会指导,我校副校长李政辉致词,浙江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施建祥作会议总结讲话。施建祥和李政辉分别主持会议。

李政辉从学校发展沿革、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南浔校区特色等方面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浙江水院因水而生、依水而兴,培养符合社会需求、适应时代发展的水利水电人才是学校服务国家水利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学校坚持围绕“水”做文章,秉持“大学建在实验室上”理念建设南浔校区,通过抽水蓄能试验电站、智慧灌溉试验区等五大特色智慧试验区为师生提供真实工程教学、实践环境,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新工科建设上的有效路径,推动新阶段学校事业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学校将借助此次研讨会契机,进一步学习省内外高校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积极在浙江省本科院校“四新”建设中展现水院担当,在服务浙江“两个先行”、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中做出水院贡献。

大会邀请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作《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和探索》的主题报告,围绕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工作目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工作主线,从“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遵循大学教育规律,不断提高时代新人的自主培养质量”等方面介绍了浙江大学在一流本科教育上的思考和探索。

邀请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作题为《大思政观、大工程观视域下传统工科转段的探索实践——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河海大学在构建“育教相融”土木专业一流课程体系,在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拓展教育平台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12家高校在会上作“四新”建设的经验分享。

施建祥最后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各高校紧紧围绕“四新”建设主题,突出学科交叉、专业复合、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关键词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充分体现我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特色鲜明,举措良多,成效显著,说明在推进“四新”建设上进行积极探索。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高校要认清发展形势,转变教育理念,深化“四新”建设,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推动开放融合,加大资源整合,把开放、创新融入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要注重价值引领,重视课程思政,培养既有专业涵养、又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