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水院”建设推进会

作者:裴新平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1214

3月14日,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水院”建设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钱天国、校纪委书记徐旭东分别讲话,校长陈光亭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水利厅党组的部署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深化“清廉水院”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勤廉并重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进新阶段学校事业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我省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贡献水院力量。

钱天国指出,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

钱天国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四个“进一步从严”,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在政治建设上进一步从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进一步从严。强化“四责协同”,落实校院两级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5+1”责任清单。强化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具体指导和检查督促,完善党建考核机制。三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进一步从严。深入实施“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建强二级学院党组织,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进一步从严。全面贯彻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强化政治监督,优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落实严管厚爱,强化勤廉导向,鼓励担当作为。

钱天国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廉学校建设也要常抓常新、与时俱进。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加强对“清廉水院”及清廉单位建设的组织领导,围绕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六强行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指标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考核评价。二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办法,持续纠治“四风”,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学生崇廉尚廉、诚信自律。三要持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强化标本兼治,推动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动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紧盯考试招生、选人用人、职称评聘、工程建设、后勤服务、校办企业、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提醒、防范。推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校内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四要持续加强反腐败斗争。支持学校纪委开展监督执纪办案,做到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陈光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各级党组织要尽快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增强广大师生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以精准高效的举措和扎实的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建设高效推进。三是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一方面要以身作则,扛稳扛牢政治责任、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以强化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为抓手,激发每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发展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徐旭东提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一要强化保障执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要深化四责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三要聚焦监督职责,着力提升监督的治理效能。四要持续加固堤坝,不断涵养新风正气。五要一体推进“三不腐”,纵深推进清廉水院建设。六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徐旭东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忠诚履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清廉水院,为学校事业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还对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做了部署,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与化解,依法稳妥处理信访问题,推进“四位一体”学生心理健康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师生安全、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