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李锐为我校新生上“入行”第一课

作者:裴新平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1473

“水利是什么?”

“为什么要干水利?”

“新时期水利基本任务是什么?”

“大学四年怎么度过?”

9月28日下午,我校南浔校区博学楼智慧教室里,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李锐向2022级水利类专业新生——“未来的水利人”先后抛出这样四个问题。

这是一次“师傅领进门”的修行,更是一场新老水利人的思辨。李锐以“志存高远 勤学笃行 争做新时代治水人”为题,为2022级水利类专业新生和教师讲授“入行”第一课。带着对问题的思考与引导,李锐将自身学习与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与学生们进行亲切交流,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这次课程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讲授,吸引了13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1100余人观看线上直播课。

“浙江拥有良渚、西湖、大运河、江郎山4处世界文化遗产,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前三处遗产均直接与水利工程相关……”通过丰富的案例,李锐阐述了治水与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介绍了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以及国家水安全战略视角下浙江水利人的使命与担当。

李锐指出,水利是非常古老、颇具哲学思想的一个行业,也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学科,它涉及生态、工程、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要想学好水利专业,必须站着时代的大背景下来思考行业、专业的发展,将小我融入大我,一是要强基础,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既要研究自然规律,也要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二要抓重点,掌握原理,研究规律,了解水利专业学习方法,把握专业行业重点领域;三要重系统,运用系统思维,掌握系统方法,培养解决复杂水问题的能力;四要善疑问,保有质疑的勇气,培养创新的能力。

最后,李锐以一个师长和老水利人的身份寄语新生,希望大家做到“立志、自律、勤学、修身”,要志存高远、求真务实,要勇于担当、科学创新,成长为“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的新时期水利铁军。

农水22-2班韩佳妤同学说,这堂课让我再一次明白了水利人的使命与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水利人,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以“平衡、流动、风险”三方面为重点学习好水利知识,提高专业本领。

水工22-2班张海诺同学表示,李书记给我们未来水利人上的第一节课,让我对职业发展拥有更加美好的憧憬,也给我的大学生涯提供了很多学习建议。只有打好基本功,加强专业课学习,培养好系统思维能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水利人。

近年来,浙江水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水利水电学校”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与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积极推进省一流工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2022年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2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推动新工科背景下的“水利+”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整体质量;推行思政元素进培养方案、进教材、进课程大纲、进教案、进课堂、进评价,通过开展项目制教学、智慧教学等让课堂更加生动、精彩。